在新加坡生活的10年間,每次放假回台灣的時候都會被朋友問到關於新加坡的事情,

因此突發奇想,想把這10年內學到關於新加坡的事情給寫下來

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的人~

 


 

每次放假回台灣最常被問到的是「你現在讀幾年級?」

每每遇到這個問題就很難回答,

關於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其實我自己最開始也是一直搞不清楚

因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所以很難以台灣的年級去分...

正因為這是最常被問到,也是個人認為最難回答的問題

因此決定就先從新加坡的教育制度開始聊!


 ********** 我是分隔線 **********


我是在國一結束要升國二時來新加坡的,

剛來的時候先讀了半年的語言學校

我的語言學校裡教的科目主要是英文和數學,

而上語言學校的目的是為了要考一個叫AEIS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的考試

這是一個專門給想要就讀新加坡中小學的外國學生的考試,主要考的科目就是數學和英文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AEIS

AEIS考試每年會在9月或10月舉行一次,

考試的目的是評估孩子的識字能力、計算能力和推理能力

考試的對象是希望進入新加坡當地教育系統的7至17歲的留學生

考試通過的孩子會在下個學年一月進入小二至小五或國一至國三的年級就讀

考試通過後會根據考試結果安排孩子就讀於在新加坡居住地附近的學校(如果有名額的話)

在我的記憶中是會依據考試分數,

然後會給一個列表列出能進的學校後再讓我們選擇想進入的學校

另外還有個叫S-AEIS的考試,與AEIS規則相同,

只是考試時間是在每年的2月或3月左右,

為的是讓在地區學校沒有學籍或者是沒能參加9月或10月AEIS考試的留學生也能考試

當然也有父母會為了讓孩子能有更多準備的時間而選擇S-AEIS而不是AEIS

 

我自己當年因為已經讀完國一了,

所以到新加坡後是報考進入國二的考試(AEIS可依據年齡選擇想要進入的年級)

有些家長和語言學校的老師在協調後會選擇讓孩子降一級,

為了讓他們能比較容易銜接課程

至於讀語言學校這件事有些人是讀一年,

但是我只讀了半年,主要看是要考AEIS還是S-AEIS

相對的也有人會選擇自己買教材在台灣學習考試內容後,再到新加坡考試

 

至於當地的小學生,不論是外國人還是新加坡人,

在小六的時候都要接受一個叫

PSLE (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 的考試,

這個考試會依據分數決定要就讀的中學,當然分數越高就越有可能進入好的學校

不過因為我沒有考過所以細節就不太清楚了😅

 

回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每當有人問我讀幾年級時會讓我這麼頭痛呢

這是因為新加坡跟台灣的學制不一樣啊!

不同的地方是,新加坡的中學要讀四至五年,而台灣的只要讀三年就可以了

新加坡的中學有分快捷班(Express)、普通班(Normal Academic),

還有我們通稱的放牛班(Normal Technical)

快捷班是要讀4年,普通班和放牛班則是要讀5年,

每一年都會依據考試成績重新分班,

例如在讀快捷班的人也有可能會被降到普通班或放牛班,

相對的在普通班或放牛班的人也有可能因為成績提高而升上快捷班

分了這麼多的班,其中最重要的都是為了要考個叫O水準的考試

新加坡的中學生在完成4年(快捷課程)或5年(普通學術課程)的中學教育後

必須要參加一個名為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證書(普通水準)的會考

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 Examination,簡稱GCE 'O' Level

這個考試為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國劍橋大學地方考試委員會共同主辦的

考試成績為進入新加坡的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理工學院(Polytechnic)

以及工藝教育藝術學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簡稱ITE)的入學標準

而對於那些完成4年之普通班及放牛班課程的學生則需要考

Singapore-Cambir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Normal Level) Examination,簡稱GCE 'N' Level的考試,但是前提是英文必須要及格才能升上中學五年級,然後去考O水準

否則就只能選擇留級重考或是直接去讀ITE

 

 ********** 我是分隔線 **********


以上就是新加坡的中學制度以及外國人進入中學需要知道的一些訊息

這篇只是簡短介紹了下新加坡的中學教育制度

希望看完這篇的人能稍微多了解新加坡的教育體系

也正因為新加坡的教育體系跟台灣不太一樣

即使當時我已經從中學畢業升上了理工學院,

但是面對台灣朋友的詢問,

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至於理工學院以及ITE有關的訊息還敬請期待part 2~

以上是我自己的理解及經驗再加上一些網上查到的資料,

可能會有些不完整,還請多多見諒~

也謝謝讀到這邊的所有人!thank ÿ٥ϋ(*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莉 的頭像
    海莉

    海莉's樂園

    海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